only one

消灭所有意难平

《台风过境》原创x沈耀



08


沈亮今天幼儿园亲子日,华姨一早出门的时候特意打扮了,沈亮幼儿园里的家长非富即贵,还都很年轻,甚至还有明星。华姨从不化妆,今天也抹了口红,即便她不是沈亮的妈妈,但参加活动也不能给沈亮丢面子。


沈耀昨晚又不在家,沈亮十分想让沈耀参加,可人都看不见更别提说话了。


华姨和沈亮手牵手出门,华姨再三保证一定会让沈亮得奖。


可她去了,却傻眼了。和她自己女儿曾经的幼儿园活动完全是两码子事。她知道国际幼儿园双语教育,不知道参加活动也是英文牌子。


清一色的黄种人,偏偏在一句话里蹦出好几个英文单词。刚入园的时候,老师先领着家长去家长俱乐部参观,然后一个胖胖的外国人叽里咕噜讲一串,大屏幕上放的也是英语。


平时华姨就在幼儿园门口接沈亮,学校有作业他们的班主任都会发在家长群,那时候也没觉得用英语的地方这么多,一个两个单词不明白沈亮还能给她翻译一下。


现在沈亮不在,华姨拍了拍旁边的家长,问他老师说的什么意思,家长很简洁的一句话概括:介绍幼儿园安排和活动。


华姨准备了一个小本子,想把屏幕上写着的英语抄下来,回去给沈耀看,可抄了一半,许是旁边的家长也看不下去了,小声告诉她:“你抄的是幼儿园名字。”


华姨五十多岁的年纪,闹了一个大红脸,本子一合,一个单词也不抄了。


活动有项接力跑,跑步就跑步,非要设置关卡回答问题,又是英语,全是英语,沈亮在跑道边上提示一次又一次,可周边还有其他家长孩子的欢呼,把沈亮的声音盖过去了。


可算有一项活动不需要英语了,是和孩子一块做手工,这个华姨在行,做的得心应手。时不时几个家长会偷摸请教,华姨觉得面子上找补回来了。


“沈亮,她是你妈妈吗?”有个男孩问。

“她是我家的阿姨。”沈亮回。


“你爸爸妈妈呢?为什么一直都是她。”男孩又问。


沈亮继续做着手里的手工,不回答。


男孩又说:“你爸爸妈妈是死了吗?”


“哎!”华姨和男孩的家长几乎同时吓住这句话。


华姨把沈亮搂住,狠狠的盯着男孩:“你这小孩怎么说话呢。”


“悠悠!道歉!”男孩的父亲站起来,命令的语气。


周边的所有人都不做手里的活儿了,全都注视着这边的动作。


悠悠不明所以,反而继续问:“那你爸爸妈妈为什么不来?”


“Don't say another !Apologize !”悠悠爸爸说。


“Why? I just don't understand. Why aren't his mom and dad here? Why do I have to apologize?”悠悠看着爸爸:“You used to tell me that Mom and Dad would always be there for you. Now that his parents are not with him, don't they go to heaven?”


“Zip it .”悠悠爸爸。


“亮亮,他们说什么呢?”华姨问在自己怀里的沈亮:“什么意思?”


悠悠的父亲走到沈亮身边蹲下身解释:“对不起亮亮,我代替他向你道歉,他刚从国外回来,汉语的意思——”


没等他说完,沈亮跑出教室。


幼儿园的老师和华姨都去追,沈亮躲在幼儿园的楼梯里,老师和华姨轮番哄了一个多小时他才出来。


剩下的活动沈亮也不参加了,华姨对幼儿园的老师发泄心中的怒气:“英语教育,教育的中国人连中国话都不会说了!”


老师在一边赔脸笑:“姐,别生气,今天的事我们一定会开会讨论的,您也不要再在孩子面前提了。”


华姨和沈亮出幼儿园,刚巧碰见悠悠和他爸爸,华姨气不过站着看了一会儿,悠悠的爸爸推了一下悠悠示意他道歉,悠悠吐出句英语:“Poor you.”


悠悠爸爸拽着儿子的衣领把人拖上车,华姨把手握的更紧,问:“亮亮,他说的什么意思?”


沈亮闷头往前走,走出幼儿园200多米说:“我想吃鸡翅。”


华姨一听乐了,本来还想用什么方法哄,能吃饭说明有胃口,精神还不错:“我现在带你去超市买鸡翅,你去挑大大肥肥的鸡翅,回家给你做,好不好?”


过个马路就有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华姨想让沈亮坐在超市小推车里,这样她看着也方便,沈亮摇头,华姨也不勉强,把他的书包放在推车里,一只手推着车,一只手牵着他。


中午连锁超市人不少,到了生肉区,华姨问:“我抱着你,你挑好不好?看看咱们亮亮想吃哪个鸡翅膀?”



沈亮摇头,华姨叹口气,松开沈亮的手,一手拿着塑料袋,一手拿着夹子,仔细的挑鸡翅膀,边挑边说:“亮亮,不要在意你那个同学说什么,那小孩子一点教养都没有,晚上回家告诉你哥哥,明天让你哥哥送你,你哥哥多优秀啊,青北的嘞,一定让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羡慕…”


捡好鸡翅,华姨向几丈远的服务员喊话称鸡翅,服务员过来华姨把袋子递给她,一回头,只觉天旋地转,沈亮不见了。


“孩子呢?”

“孩子?”

“我孩子!这么大点的小男孩,刚才还在!”华姨比划着。


服务员也东张西望,华姨车也顾不上推车,生肉区一遍又一遍的找人,给沈亮的电话手表打电话也是关机。


超市出口人头攒动,华姨大声喊着沈亮的名字,工作人员帮她一块调监控找人,华姨腿一软,人摔了。


简一然在急诊忙了一个月,急诊的工作是和阎王爷抢人,按着前辈的话讲,急诊医生就是最招阎王爷记恨的,因此总会走背运,突发的急性肠胃炎,简一然上吐下泻。


也算因祸得福,他终于能休了。简一然颗粒未进,同事怕他电解质紊乱,给他打了点滴补充能量和电解质,他就挂着点滴躺在医院宿舍。


电话响的那一刻,简一然心跟着颤了,想象要挂着水去急诊上班了。


“有个小孩找你?”


简一然都以为自己病糊涂了听错了。


“是有个小孩找你,在护士站呢,不说了忙。”


简一然把针头拔了,忍着难受去护士站,一眼看见沈亮,沈亮旁边的保安说:“简医生,他找你。”


简一然点着头,沈亮跑去简一然勾他的手:“我手表没电了,不能付车费,是这个叔叔帮我付的钱。”


“好好。”简一然手机扫码,把钱给保安了。


简一然蹲下身问沈亮:“你怎么来了?你——”他四处找沈耀的身影:“你哥呢?”


“我来给你送画呀。”沈亮从羽绒服外套口袋里拿出一张叠的整齐的画纸:“我答应你了。”


“好,谢谢亮亮。”简一然把画接过去打开看了两眼,又问:“你一个人来的?你哥呢?华姨呢?他们知道你来这吗?”


沈亮不说话了,简一然知道,他们一定是不知道的。


简一然牵着沈亮的手,问护士:“他是国际部的,家属信息能调吗?”


“这你得问国际部的呀,我这不行。”护士回:“这孩子家长呢?怎么找你了?”


“再说再说。”简一然摆手,蹲下身又问沈亮:“你记得住你哥哥或者华姨的电话号码吗?”


沈亮一转身:“他们都不喜欢我。”


“他们怎么会不喜欢你呢?”简一然转过沈亮的肩膀问,可沈亮一句话也不说了。


简一然拿出手机给简则灵打了一通电话:“你有没有沈耀的联系方式?”


“你想干嘛?”

“快点给我!”

“你又让他投诉了?不是哥——人沈耀挺好的,你总——”


“他弟在我这。”简一然言简意赅。

“你绑架他弟了?犯法的!”


“他弟自己找的我,别闹了。他的联系方式!别让他们着急。”


“我不回去!不回去!”沈亮在一边挣脱着简一然的手,简一然小声对电话那头说:“发我手机上。”


简一然单手抱起沈亮,哄着说:“怎么啦亮亮?嗯?跟我说说好不好?”


沈亮把脸一埋,简一然不能带着小孩在医院乱逛,北方入冬,室外12月份也天寒地冻的。


“你吃饭了吗?”简一然问。

沈亮摇头,简一然抱着他走出医院,他记得附近有家儿童餐厅。


简则灵把沈耀的手机号和微信联系方式都推给简一然,简一然加上沈耀的微信,估计那边正找孩子呢,沈耀通过的速度非常快。


简一然把儿童餐厅的地址发给他,然后继续抱着沈亮走,边走边问:“你今天不上学吗?”


沈亮一听上学,眉毛挤的更紧,简一然又问:“怎么?被人欺负了?跟我说,我帮你打他们。”


沈亮哼唧了声,把简一然的脖子搂的很紧,简一然又说:“明天吧……不,就今天下午,你领着我去你们学校,我看看是谁欺负我弟弟。”


“他今天回家了。”


简一然长‘哦’了声:“那明天吧,但是你得告诉我他怎么欺负你了,我才能帮你想办法呀。”


沈亮把在幼儿园的遭遇讲了一遍,两个人也走到儿童餐厅,简一然抱着沈亮让他能看见屏幕上的套餐图片。


沈亮点好,简一然又抱着他去空位坐好,餐厅的暖气开的非常足,简一然帮他脱了外边的羽绒服外套。


“亮亮。”简一然犹豫着开口:“你爸爸妈妈呢?——如果不想回答,不回答也可以。”


沈亮两个食指碰来碰去,简一然又说:“你想让你哥参加活动是吗?”


“哥哥会说英语。”沈亮答:“哥哥很聪明,哥哥还是我的家人,和他们一样。”


服务员把餐送过来,简一然用湿纸巾帮他擦手:“这世界上很多人不会说英语,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华阿姨不会说,但是她手工做的很好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


“你会说,你可以翻译给阿姨听,阿姨就知道别人表达的意思了,也知道你的想法了。”简一然说:“其实他们都是关心你的。你哥虽然没去参加活动,但是他努力上学工作,给你买玩具,如果不努力,怎么能给你买那么多玩具?”


“华阿姨不是第一时间就站出来维护你吗?每天亮亮喜欢吃什么,她就给你做什么。”


沈亮意识到自己不该跑出来,可又带着委屈,去撕桌面上的餐巾纸:“哥哥不喜欢我,哥哥不和我说话,也不表扬我,也不陪我吃饭,哥哥不喜欢我。”


沈亮说出这种话,简一然一点也不觉得意外,沈亮进急诊室了,沈耀都没反应更别提日常这样的小事。


但他不能顺着沈亮的话来说:“你哥忙,忙忘了,就像我忙到忘记吃饭。”


沈亮用力摇着头:“哥哥没有忘记上学。”


简一然只觉一股冷气团到了自己的身边,抬头一看是沈耀,他身上的深色羽绒服落了雪花,很快又化了。


简一然往窗外望一眼,下雪了。


“亮亮!你去哪了!你要吓死姨吗?”华姨一把抱住沈亮,引得周围的食客分分往这边看。


简一然下意识站了起来,观察着沈耀,他盯着沈亮看,还是淡漠的面容并没有歇斯底里,却平平的给人感觉很愤怒。


沈亮已不敢和沈耀对视,沈耀开口:“带他回家。”


“哎!好好。”

沈耀转过身,从钱包掏出五百块钱来:“亮亮麻烦你了。”


简一然看着几张红彤彤的票子,哭笑不得,舔了舔发干嘴唇不知道怎么说,又看沈耀那张脸,比着对沈亮是好了太多。


这次不是讽刺,但给钱的动作仍让简一然觉得碍眼:“你是不是中国人?”


沈耀抬眼听他说:“得请我吃顿饭啊,这样的谢谢才真诚。”


沈耀又从钱包拿出二百:“够吗?”


简一然一把夺过,把纸币塞到沈耀的钱包里:“出门在外单有能力是不够的,嘴巴也要甜,我这个人实在,不会多想,别人可不一定了。”


简一然抬头,发现沈耀看他手背上的胶布,二人对视,沈耀目光很快移开。


简一然吊儿郎当的说:“我还病着呢,这难受的,帮了这么大一忙,让人用钱打发了。”


沈耀转身要走,沈亮不肯走,在儿童餐厅放声大哭,华姨哄也不好使,周围看热闹的也多了。


“回家。”沈耀看着抱着桌脚不走的沈亮。


“走吧,亮亮,跟姨回家,回家做鸡翅吃。”华姨去掰沈亮抱着桌脚的手。


简一然再懂不过了,沈亮明显被沈耀刚才的冷脸吓着了,贴着沈耀身边提醒:“你蹲下来抱抱他就走了。”


沈耀没理,又重复了遍:“回家。”声音不大,很平常,但听着像暴风雨前的平静。


简一然凑头但沈耀耳边,轻声:“他被你吓着了。”


沈耀一个侧头,俩人很近的距离,近到简一然能数清他的眼睫毛,沈耀回:“谢谢。”


又是这句“谢谢”,这句谢听着不像是真谢谢,和那天的急诊一样,是在说简一然多管闲事,让他闭嘴。


简一然好像懂了点了什么,原来沈耀的常挂在嘴边的谢谢是敷衍,真谢谢却是从来也不说。


他没忍住笑出声,沈耀头微偏看了他一眼,简一然后知后觉,沈耀身上有种很好闻的味道,清洌的带了丝甜。


“亮亮,回家。”沈耀又重复一遍。


“我不回家!你不喜欢我!你一点儿都不喜欢我!我也不喜欢你!”沈亮一下起身,推了沈耀一下,然后抱着简一然的腿想往他身上爬。


简一然抱也不是,不抱也不是。他看着沈耀依旧淡漠,手握成拳很快松了,盯着前边的沈亮看了一会儿,一闪而过的落寞,沈亮哭的声音更大。


然后什么都没说的转身离开了儿童餐厅。



评论(53)

热度(108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