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one

消灭所有意难平

《风从北边来》


27


乔一成回台里上班了。


去办公室的路上,见到乔一成的人个个嘘寒问暖。


“乔主任回来了?”

“身体怎么样了?”


乔一成笑笑算回应,左脚刚迈进办公室,心就跟着忐忑了,他不知道怎么面对宋清远。像平常一样吧,好像哪里又不一样。直接说,连朋友都没得做。举棋不定。


宋清远一见着乔一成,人就迎上来:“一成,身体怎么样了。”


乔一成把包放在凳子上,避免与宋清远目光相对:“嗯,好了。”


“我说你这两天怎么回事,怎么那么怪啊?”宋清远说完,手自然而然的就拍了下乔一成的后背:“有事和我说……你是不是跟南方吵架了?”


“没。”乔一成道:“没事,回去工作吧。”


乔一成与项南方离婚这件事,他谁都没告诉,也许是没有恰当的时机。


宋清远中午还会像平日里一样喊乔一成吃饭,乔一成推脱,说自己工作没做完,要晚些吃。


“你是不是出什么事了?”宋清远问。


“我没事。”


乔一成又重复了一遍:“我没事,你去吃饭吧。”


两个人的变化明显到整个台里的同事都看出来了,曾经台里形影不离的黄金搭档,生疏了。


这种生疏不是大吵一顿后痛快的疏远,而是无声无息的渐行渐远。


台长给乔一成交代工作时还特意问:“你跟清远最近是……怎么了吗?”


“没。挺好的。”乔一成答。


乔一成觉得现在这样最好,不需撕开脸,还是朋友,又不亲密。这样最好,他还有个朋友。


事情失控时,是乔一成伏案工作,宋清远阴着脸走到他桌前:“出来一下,我有话问你。”


乔一成许久没跟宋清远单独说话了,他道:“等会儿。”


“现在。”宋清远说完,不听乔一成的回答,就出办公室。


乔一成盖上钢笔盖,跟他走出去。


面对面的两人没有着急说话,乔一成低着头,无形拉开二人的距离。


“你跟南方离婚了?”


乔一成不知道宋清远怎么知道这件事的,纸包不住火,乔一成还是‘嗯’的承认。


“因为什么?”


“南方很好,我配不上她。”


“又是这个!你能不能看看你身上拥有的?”


宋清远与旧友叙旧时,他们说的八卦,说项南方离婚了,是家里亲戚上班给办的。吃饭的人没人把这当成个惋惜的事,都在凑热闹。


宋清远立即给项南方打电话求证。


“你跟一成离婚了?”

“嗯。”

“为什么?出什么事了?”


项南方没多说,只是最后,项南方道:“清远,一成知道了,你的性向。”


那一刻,宋清远耳鸣了。持续了很久,宋清远都保持着拿手机的动作,大脑一片空白。


乔一成许许多多的让人难以理解的行为,都有了明确的答案。


良久,宋清远问:“一成,你是不是知道我是…。”


宋清远是同x恋,他从没觉得这是丢人的事,只面对乔一成,他难以启齿。


像一道魔咒魇住了乔一成,他愣在原地,他早知道,但当宋清远明明白白告诉乔一成时,他还是像被雷劈了似的,没有他想象中的做好准备。


“嗯。”乔一成回。


乔一成的‘嗯’,让宋清远感觉如天崩海啸,好像所有的一切在他面前崩塌破碎,他多年维持经营,刻意隐藏的一切,即将瓦解。


“你…你还知道什么?”


“我还应该知道什么!”乔一成甩下一句话就离开了。


是啊,乔一成还要知道什么?宋清远不能不知好歹,乔一成没挑破,是看在这十多年友情的份上。


可宋清远的心里空空的,像缺了一块,支撑不起他的身躯。


宋清远想出去透口气,转身时,李则清就站在他身后不远处,对他招手笑笑:“聊聊。”


宋清远无视她,李则清反而拉住他的胳膊:“聊聊,我知道你的事。”


俩人在电视台后身的一块没人的草坪,宋清远道:“有事快说。”


李则清趾高气昂的看着他,鄙夷的说了一句:“我看不起你。”


宋清远扭头要走,李则清拽住他问:“我要是你,我就去追他。管他女人男人,能成算赚到了,成不了也不用天天伪装的像个孙子似的。”


“我警告你李则清,这是电视台,你不要胡说八道。”


李则清被宋清远在众目睽睽之下骂不要脸,扭头躲进卫生间里哭,两个同事跑来安慰她。


“则清,你不要哭了。宋主任就这样,这些年他对谁都看不上。”


“是啊,则清,你别哭了。宋主任就是这样的脾气,不然也不能在单位里只跟乔主任是朋友了。”


李则清不哭了,还是抽着鼻涕问:“他就跟乔主任是朋友?”


“是啊!我跟你们说,带我的师傅,现在还跟宋主任闹别扭呢!”


“为什么?”李则清问。


“我也是听其他人说的,几年前,我师傅被乔主任在办公室打了。宋主任拉偏架呗,分明是乔主任先动手打的人,宋主任不去拉着乔主任,在这拦着我师傅,我师傅一次手都还不上,明明就是同期,这么做谁心里好受。我师傅那天脸上明晃晃的手掌印呢,台里的人都笑他,乔主任却一点伤都没有。”


“那确实是宋主任挺顾着乔主任的。”


“这种事多了去了!”


“还有什么?”李则清继续问。


“我想想哈,好像还有一次他们两个人的采访稿露出去了,听说是乔主任他那时候的女朋友拿的,宋主任跟乔主任辛辛苦苦那么长时间白费了,就这样,宋主任都没跟乔主任火。”


“你都在哪听的这些!”


“办公室诶!办公室能有什么秘密?——不过则清,宋主任这人优点也是护短,你要是跟宋主任以后在一起了,他肯定对你特别好。”


李则清洗了把脸,她才不是没见过世面的小姑娘,她是留过学的博士。


李则清观察宋清远越多,越发现那可不是友情。宋清远在办公室摆着小太阳,说是自己冷,实际上全烤到乔一成那里去了!


满电视台的彰显自己爱做饭,东面演播室窜完,西面演播室窜,见到电视台请来的美食专家不撒手,问的全是关于食补。


说爱做饭,可是做出的饭谁的口味都不符,她以为是自己口重,把宋清远带给自己的饭盒给其他人品尝,根本就没法吃。


“则清,宋主任给你做这个饭怎么没什么味道啊?”

“我看宋主任也给乔主任做了。”

“哦,那就对了,是因为乔主任肾不好,不能吃盐呗。”

“则清,你得告诉你家宋主任,你又没得肾病,你能吃盐。”


而连自己吃的这份,都是宋清远怕她再抢乔一成的饭才勉强做的。从不问她喜欢吃什么,全是与乔一成一锅出的。



李则清喜欢宋清远,就更能看懂宋清远喜欢谁。


李则清不是古董,她在国外上学时,邻居住的就是一对女同x恋。


“我有没有胡说八道,你自己心里清楚。”


宋清远张嘴,声音越来越低:“如果是因为上次在食堂,我让你难堪了,我向你道歉,对不起。”


李则清用了十足十的劲打在宋清远脸上,宋清远人都傻了。


他忍着火:“你不要乱说就行。”


李则清扭扭手腕:“你放心,这巴掌不会让你白挨的,我帮你。”


“什么?你帮我什么?”宋清远揉着脸,长这么大,他就被他妈扇过,那还是十多年前了。


“追乔主任啊。你不喜欢他吗?”


宋清远伸出手指指着她:“打都打了,你还想怎么样?我告诉你李则清,我刚才忍了,不代表是我怕你。”


“我没威胁你。我说的是真的。我帮你。”李则清坐在草地上,平静的说:“你觉得他现在知道了,还能跟你做朋友吗?”


宋清远太清楚乔一成了,他从不会白得别人好处。之前宋清远说是友情,一来一往,乔一成默许。现在发觉根本就是因为宋清远爱他,爱情可不是能一来一往的,

乔一成再怎么样,都绝不会接受宋清远以朋友的名义与他再交往。


“不会。”


“对啊!就是这个道理。你们既然做不成朋友,你又不想和他那样断了,干脆就追呗。追到了,你幸福了,追不到,你一样和现在没什么分别。”


“他不会同意的。”宋清远深知,乔一成不喜欢男人,他如果有一丝一毫这份心思,他都不会才知道宋清远喜欢他。


“他同意还是不同意,那得在你追了之后。我就问你一个问题。”


“什么问题?”


“你刚才告诉他之前,他就已经知道你是…”李则清用手指在空气中画一个圆圈。


“嗯。”


“那不就得了!假若他真的不在乎你,那他知道这件事之后,就会立刻与你速速决裂,可事实是他没有,我观察了,虽然你们没有之前亲密了,可他还会理你,还会跟你说话,就代表他也不是完全厌恶你啊。”


宋清远脑袋里嗡嗡响,李则清的话让他若有所思。


“看吧,你们十多年关系了,怎么会因为你是个同…”


“你小点声。”宋清远提醒。


李则清摊摊手:“我都能接受这个事实,他为什么不能啊。不过不管他怎么想的,他现在对你肯定没厌恶到那个份上,既然不厌恶你,你就追呗,追男人你不比我有经验?”


李则清起身,拍拍身上的灰:“你要是没经验,我有经验,我帮你,那一巴掌算学费了,肯定不会让你白挨的。”


李则清蹦蹦跳跳的回了大楼。


留下宋清远一人,李则清说的对,可还有一件事宋清远没弄明白,乔一成是怎么知道的呢?


自己感觉?明显不可能。

评论(75)

热度(119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