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one

消灭所有意难平

《风从北边来》

*宋清远x乔一成


29


乔一成把衣领竖起来,系了个围巾,下巴缩在里边。左肩挎着包,右手提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的是宋清远昨晚的羽绒服。


他想早点去台里,直接把东西放在宋清远的位置上,免得撞上尴尬。


太尴尬了,乔一成这辈子没浪漫过,他木纳,不会主动对别人浪漫,唯一跟项南方浪漫一回,还是宋清远支的招——用相机看萤火虫。他觉得生活,平淡就是幸福。


与项南方的婚姻结束时,乔一成终于明白,源于自己的经历,他这辈子都不能与原生家庭分开,他们乔家的兄弟姐妹紧紧依靠,旁人都只是加入。乔一成自小在原生家庭中角色颠倒,他需要“被需要感”,没有这种感觉的乔一成,在婚姻生活中找不到一点存在的价值,他的内心世界感到虚无和恐惧,这种恐惧大过被爱的感觉。

 

宋清远昨晚在家楼下那么一闹,乔一成现在想想还臊的慌。


没想到,宋清远来的比他还早,带上一个大口罩。乔一成心想;该!让昨晚瞎胡闹,冻感冒了。


乔一成看了一眼就装作没事人似的回到自己位置上,脱围巾,脱外套,挂衣服,愣没再去看宋清远,可他也知道,宋清远一双狼眼直勾勾的盯着他。


他后悔来的早了,还什么衣服?宋清远是能给自己冻着怎么回事?他一个北方长大的人,还能就一件厚外套?多此一举。


乔一成祈祷,其他的人快些来上班吧。


“一成..”宋清远叫道。


“咳咳。”乔一成大声咳嗽两声,顺手拿起水杯,快步走出了办公室,他去水房里接水,又拿着水杯在电视台一层楼一层楼转悠。


他没法给宋清远答案,他是不可能跟宋清远在一起的,他决不可能跟男人在一起,他对宋清远绝对没有超出友情以外的多余感情,要说有,那也是亲情。他当宋清远是无血缘关系的家人。他这样想。他能接受宋清远是同x恋,那不代表他能跟宋清远谈恋爱,做些个伤风败俗的事,像宋玉一样。


待乔一成带着水杯回办公室,办公室里热闹了,余光一瞥,就瞧见李则清站在宋清远的桌对面,用手去扯他脸上的口罩。


乔一成眉头皱皱心想;“两个人怎么又扯到一块去了。”


乔一成拿起钢笔工作,时不时李则清的话传到乔一成耳朵里;


“你带口罩干什么?”

“别扯。”宋清远说。


“我偷偷看,你给我看看。”

“你这脸怎么了?谁啊!下这么重的手?需不需要法律援助?我给你介绍我朋友,起码赔你这个数。”


“别看了。”宋清远说。

“你给我看看,我再看看,我给你擦点药好不好,你这脸太逗人了!”


乔一成再回神时,钢笔尖沁了墨,黑色的大圆点印在稿纸上,刚才写的一排字,毁了。他把椅子底下的塑料袋拿起来,扔到宋清远的桌面上,占了半张桌子,刚才有说有笑的李则清和宋清远瞬间沉默。


宋清远赶紧站起来,乔一成打量了下宋清远的脸,带了口罩什么也看不见,昨晚黑灯瞎火,没瞧见宋清远脸上有伤,也保不齐是昨晚喝糊涂了,掉哪个下水道里了。


李则清把袋子里的衣服拿出来,说“乔主任一早就来给清远送衣服啊,乔主任有心了,南京不怎么冷,穿不上这么厚的,您拿回去吧。”


“一成..”宋清远喃喃叫着。


“谁给他买的,那是他自己的。”乔一成道。


“啊~那我明白了,宋主任好人好事了呗,借您穿的呗。”李则清又把衣服叠进袋子里。


“是,他心灵美,行为美。这么美的一个人也要注意一下环境美啊。哎老宋,你这又哪喝酒去了,把脸摔个底朝天。”乔一成心中不爽,宋清远点火点着高兴,成全了伟大的浪漫主义,乔一成屁颠屁颠留下来灭火。从没想过有人半夜可能会往窗外看,以为是鬼火被吓到。


“我这不是。”宋清远指指自己的脸道。


“我管你是不是,别再喝那么彪了,下次别人报警抓你,我可不管。”


“行行行。”李则清乔一成捶背;“乔主任您消消火,我回头我说他去,喝酒能找您喝吗?找我啊,男女搭配,喝酒不醉。”


乔一成听完,觉得李则清真是被猪油蒙了心,宋清远不喜欢她,还贴着一个热火朝天。宋清远也是王八蛋,喜欢男人还吊着李则清,伤风败俗。转念一想,他要不伤风败俗,也不能跟宋玉胡搞乱搞,最后还得自己给他擦屁股。


乔一成回座位上换了一张新纸继续写,没消停一会儿,李则清又来了。


“乔主任。”


乔一成眼都没抬;“怎么了?”


“我那太冷了,想把您的小太阳拿走。”李则清指指地下两个电暖器。


乔一成白了一眼,这东西是宋清远放在他那的;“这不是我的,你去找宋主任要去。”


“啊?不是您的啊?我以为是您的呢。”


“你宋主任怕冷,又怕晃着眼,放我这点的。”


“这您都信啊?这东西又不比空调受热广的,宋主任放在您这肯定是给您烤的啊。”李则清道叹道;“这新装了空调,也不往我那附近装,好冷啊。”


乔一成放下笔,撇头看看;“那你拿走吧,我这天天像烤炉似的。”


说完又扫一眼,宋清远也往这边看。


李则清对宋清远道;“清远,我那太冷了。不比乔主任这守着空调又守着电烤器的,你借我烤烤好不好。”


宋清远这才抬头比了一个“ok”的手势,继续伏案工作。


“你两个都拿走吧,放我这还挡路。”


“得嘞。谢谢您。”


“谢我做什么,又不是我的,谁的你谢谁去。”乔一成又拿起钢笔写字,写了一个字钢笔就不出墨了,乔一成在纸上划来划去,一点墨也没了,装了点墨水进去,还是写不出来字。原来是笔尖坏了。


乔一成把坏钢笔扔进垃圾桶里,金属碰到空空的垃圾桶底部,发出了一个响声,不大不小,但在安静的办公室里,足以震人。


中午,乔一成端着餐盘吃饭,一个人坐在食堂一处空位,他这些年都与宋清远一起吃的,现在冷不丁一人吃饭他还有些不适应。


“清远,咱跟乔主任一起吃,这有空位。”李则清跟宋清远坐下,宋清远在乔一成对面,李则清紧挨着宋清远坐。


“乔主任你怎么不带午饭了。”李则清拿了两个饭盒出来;“这个给您,清远做的。”


又自顾自打开另一个饭盒,吃了一筷子;“哇!清远,你这菜加了盐,味道可真不赖,以前是我错怪你了,人间美味。”


李则清又看看乔一成;“乔主任您吃啊,您放心,咱俩不一样的,清远给我加了盐。”


乔一成吃了口白米饭;“我这都打饭了,你们自己吃吧。”


“哎呀,怎么这样呀。清远特意做的淡,您说说你不吃,谁还能吃?谁能跟您口味一样那么清淡呀。之前我吃您这个饭,着实有些下不去口。”


乔一成放下筷子,气不打一出来;“我又没让他给我做,他自己乐意的。”


“一成,你别生气。”宋清远带着口罩只漏出两只眼睛巴巴的说。


“谁生气了?”


李则清摸摸宋清远的胳膊;“对啊,乔主任哪生气了。”


“乔主任,您看看你这餐盘里,就一口炒鸡蛋,加一口白米饭的,你能吃饱?”李则清问。


“我吃着挺好的。


李则清一筷子就把乔一成盘里的鸡蛋加进自己嘴里;“食堂这份跟清远做的,一比较简直就是猪食。”


“你..”乔一成倒吸一口气问。


“哎呀,主任你就吃吧,你好兄弟给你做的,您不吃不是瞧不起他吗。”李则清把乔一成这份饭盒打开,和李则清一摸一样的菜。


“不用。”说完端起餐盘要走。


“一成,你..”


“清远,你就让乔主任走吧,人家不想跟你做朋友了你还看不出来?没准是咱俩太恩爱了,乔主任有些嫉妒。”李则清拉住宋清远的衣摆笑说。



乔一成又坐回去,李则清说的对,他跟宋清远是朋友,又没有什么惊天仇恨的,在食堂里他别别扭扭的闹这么一出,还有其他同事在看着,保不齐回头又有什么八卦传出去。


乔一成拿起筷子;“我还真有点饿了。”


宋清远把饭盒往乔一成眼前推推,乔一成喵了他一眼;“你不吃?”


李则清回;“他不吃,他脸疼,面子薄。”


“斯~李则清。”


乔一成夹着菜吃饭,不回话。李则清又说;“乔主任,要我说以后干脆就让清远给你做饭吧,反正他给我做也是做,不差您这一份。”


乔一成一下子有点撑,从兜里掏出手纸擦擦嘴;“我哪能给你俩当电灯泡啊。”


“没事啊,我又不在意。”李则清吃的开心,脸上的表情眉飞色舞的。


“你少说两句吧。”宋清远转头对李则清说;“让不让人吃饭了。”


“哎不是,老宋。怎么?她说话我就不能吃饭了。”乔一成笑着问。


“你吃这么点,就吃饱了?”宋清远看着饭盒问。


乔一成看看自己,筷子也放在桌面上,嘴也擦的干净,身体也微微侧身,确实是吃完饭要走的姿势,可他不甘心,宋清远总能这么轻而易举的看透他。


他又拿起筷子,继续吃饭;“谁说我我饱了。”


“清远,你看吧,乔主任的心思你猜不透。”李则清道。


“主任,给您看个东西。”乔一成刚抬头,李则清一手就拽下宋清远的口罩。


一道又长又宽的淤青呈直线型在宋清远的脸上,看样是被人打的。


“你脸怎么了?”乔一成赶快放下筷子,手捏着宋清远的下巴上,左右转他的脸看;“谁打的?”


宋清远身体后倾,脸离开了乔一成的手,戴回口罩;“摔得。”


“你糊弄鬼呢,宋清远。”乔一成死死盯着宋清远的右脸;“你去医院了吗?消毒了吗?上面还有血痂。”


“我没事。”


“你下午赶紧去医院看看,别破伤风了我告诉你,再感染留点疤什么的。”冲着李则清又说;“别以后人家不要你了。”


“谁不要我?”宋清远问。


“乔主任,您不要担心。宋清远残了伤了我都要。”


“你别胡说!.”宋清远道。


乔一成咳嗽一声道;“嗯,结婚了我给俩随份子钱。”


说完端起餐盘就走了。


评论(92)

热度(123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